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藍  瓦(小說)   一     兩邊高聳的山崖夾出一條江流。望去,像一條青線從山頂切割到底,就將山崖分成兩半。江流岸旁,一茅屋死死咬住山崖伸出的腳,作靜觀江流狀。這江流叫漢水。茅屋前坐一女人,懷抱留了瓦片頭發的孩子,看著如練的江流,又似什么也沒看。敞著的衣縫間,亮出深深的白皙的乳溝,兜著一掬一掬的鬼風。遠處一黑點往近動著,漸漸地動成一壯實男人。女人就起身回進茅屋。   灶里的火壓著,只竄著不死的煙。女人放下孩子,撥亮了火,男人就跨進門來。   男人先奔到缸邊,舀了一木瓢冰牙的水向肚里灌下。喉結處似生一圓珠一陣滾動。靜了飲,珠也就沒了。   集上那么多好喝的也沒喝夠?   那是喝錢哩。   喝錢哩也不喝一口?好久才去一趟。   女人翻一眼男人,像是嗔怨。女人的目光似月下動著的水波。   男人從女人手里接過飯。飯里升起的香氣先香進了鼻里。   柜里的白面不多了?   女人沒有回話,似沒有聽見。   女人好久才說,快吃吧。   吃什么也不是吃,又做這好吃的?   好吃個甚!搟面,洋芋熬了一下;集上買的才好吃。   男人每次出門回來,女人都要變法兒把飯做香。   男人吃著,鼻腔有些發酸。別人是人,我也是人……   男人收回心思,只管去吃,一張臉全埋進碗里升起的霧中。   月亮又被山尖吐出來。江流上似跳閃著無數銀幣。   如豆的燈,把男人和女人的影子放大在墻壁上。   女人納著鞋底。針不時在發際劃一下。女人的眼在燈下很亮。   男人吸著旱煙,煙管燒得咝咝地呻吟。   我也要燒瓦!   女人似沒聽見。抽繩子的手掀起一些微風。女人的小手粗糙得很,手心手背似烙了許多蜘蛛網。   我也要燒瓦!   女人看他一眼,又低頭扎鞋底。女人好像常給男人做著鞋。男人沒記過一年穿爛了多少雙。   一千瓦賣六十塊,兩千就是一百二十塊,三千就是一百八十塊。劃來得很。   那就燒吧。只是那活可毒呢!   是毒哩。也沒個好幫手。   不要。將來算賬是生氣的眼。自個掙,得多少是多少。   燈滅了。月亮含進窗口,是一張老鐮刀。   女人細細地喘著氣。男人頭部的炕沿上搕了許多煙屎。男人翻了個身,又看月亮。   女人醒來,男人的被空著一個圓洞。   女人再聽,就聽見镢頭挖地的聲音。女人熟悉男人的力氣。   女人尋到挖地的聲音。男人像一只土鼠。洞前已堆了小山樣的土。男人臉上的土有的被汗水漬成粗細不一的道道。女人心疼著男人。就也去當土鼠。洞前的土越長越高。   男人鉆的是裝一萬坯的瓦窯。   窯鉆成了。夜里,男人心里很高興。女人也很高興。   第二天一早,男人去漢水邊挑水和瓦泥。男人挑過三趟時,女人也去了。女人背上貼著孩子。孩子的眼明明亮亮,手在舞,足在蹈。   你算了挑。   這一大山土,你一人甚時挑夠水。   也快。   快甚,累倒了就沒了你了。   男人笑笑。   那土渴得真焦,一擔水潑下,只一點濕印兒。   男人白天挑,夜里也挑。白天桶里晃一點紅日;夜里桶里動一輪白月。   男人夜里舀水時,常弄破水聲,在寂靜的夜里響得潑辣;女人也弄破水聲,沒男人的響。   男人挑一回,在心里算一回,一千瓦賣六十,兩千賣一百二十,三千賣一百八十,一萬就是六百。   男人的肩痛得不敢挨擔。痛著痛著又不痛了。不痛了時,水偏不需要了。   接下來是踩瓦泥。   泥淹過男人的膝蓋。踩瓦泥一般是牛踩。男人就作了牛。   初踩如孩童玩耍。泥吻腿時發出稀奇古怪的響聲。腿腳抽出的瞬間,泥口就合了,腿腳踩入,泥又張口緊緊地將腿腳噙了用力嘬吮。踩過三日之后,男人似沒了力氣。每踩下去一腳,膝蓋一下的部位仿佛被繩縛了般脹痛。腳再抽出時,泥發一聲怪叫,一副大張著口吃驚的樣子。男人眼前就似張著無數口的海洋。男人兩腿如林的黑毛被泥咬得一根不剩,腿腳血赤赤紅。男人每踩一腳都怕那泥口的嘬咬。   女人看出男人臉上的疼痛,就也去幫男人踩。女人踩了幾趟,身子也如那泥一般。每抽一次腳,身子就擰一回麻花的樣子。   男人捏一塊泥一抻,泥長成女人搟的長面。男人笑了。   男人的臉被日頭熏成醬色。   女人瞅住男人看好久,這是他嗎?   男人見女人瞅他就也看住她笑笑。   一千賣六十,一萬就是六百,就五百吧,就四百吧,也好。還不知是成是敗呢。   你盼著敗嗎?   男人的臉陰森森的惡相。   女人順下眼,不敢再說一聲。   男人把泥又堆成一座小山,用鐵鏟切成長方墻。男人被幾堵方墻圍在中間。   男人做瓦坯了。   稀稀疏疏的樹枝搭的涼棚,篩萬千如拳如豆的日光印在泥墻上、男人的臉上、身上。男人動時,似綴了一身明珠閃耀。   男人只穿褲衩,光著膀、腳。胸膛是醬色的。壯實的膀間胸間似潛著無窮的力氣。動時,四伏周身的力全鼓成一塄一塄的硬肉,參差坎坷地從膚下露出來。腰際圍一塊舊布,布上沾滿了黃泥。   瓦刀在坯桶上攜水拍摸的樣子像是給孩子洗臉,左手扳一下坯桶,坯桶就半天轉著,猛地又被手拉住。這時,瓦刀磨得坯子閃閃發亮。哪兒有疵點,刀角從坯沿要割棄的地方挑一丁點補上。只啪、啪一摸,疵點就沒了。男人再提桶在沙地輕輕一沾,就快步放到太陽下,萬千次重復一樣的動作。   太陽下,瓦坯布成萬千個圓齊向天空張著口,口口都含著當空一輪紅日。萬千瓦坯在如火的烈日下漸漸變色,,一直到干得一敲當當作響。一只瓦坯最快也要兩三個毒日烘烤。男人常在半夜光著身子出來看天,若有雨云,就推醒女人一齊收拾坯子,第二天再搬在烈日下。   男人做坯子時,女人就坐在一旁奶孩子。衣縫里又亮出深深的乳溝。女人似望前面的江流,也似什么也沒看。有時,女人定定地看男人做坯。   一萬頁瓦坯終于做夠了。   又開始到十多里遠的山里拾燒瓦柴。   男人在拾柴的路上,不時又盤算一回今后的好處,臉上就露出要笑的意思。   女人硬是也到山里背了一回柴。   青翠的山林里,常濺著鳥鳴。男人和女人坐在綠茸茸的草坡上,青草散著日光烤出的香氣,直往他們的鼻子里鉆。   窯前的柴攢成一座小山時,男人在夜里很高興。男人高興時,女人也很高興。   第三日是開火的日子。男人走二十里路從陰陽那里看了吉日。   吉日的一天,男人將酒水茶水舉過額頭,祭天、祭地、祭財神。企望著瓦能烤成鵓鴣色的藍。   一粒火在窯口里紅了一下,漸漸地變大,舞蹈了一陣,就在膛間彌漫。窯頂上,一根煙柱直直地鉆進云天里,像云天的支柱。   窯膛里,似填滿了紅云,云涌云翻,燒成一爐紅色的微笑。男人望著,女人也望著,男人的臉被映得緋紅,女人的臉也映得緋紅。   男人看著看著,忽然仰天長喊:開——窯——了——!   喊聲在江流上飄游了很久很久才散盡。   二 女人又坐在茅屋前奶孩子。眼望著江流,又似什么也沒看。   女人的衣衫似沒什么顏色,女人卻有著烏黑的發,嫩生生的臉,潔白整齊的牙齒。細看上去,她還是個姑娘的樣子。身子軟條條的,腰也細柔柔的。她原本才過二十歲的生日。只是,雙眸似兩顆濯洗著的寒星,浸在盈盈清波中。不時,越聚越多的波流從眼眶里匯成一顆一顆的明珠灑落在胸前孩子的臉上。   女人并不出聲,一任雙眼不停地灑落著那珠。   江流的下游,晃動著兩顆黑點,越晃越大。近了,才看清是兩條漢子。一個壯實,一個高大。   女人揮了淚,起身進屋,鼓搗著灶膛。灶里沒死的煙濃了一會兒,轟地躍起一團火光,火舌就百折不撓地舔著鍋底。   女人再揩了揩眼。眼眶里仍舊蓄著的水光使女人的眼顯得更明更大。   女人依了門框再望時,兩個男人已走了進來。   男人又奔到水缸旁咕咕地往肚里灌了一陣涼水,臉仰了許久才吁出一口氣。   男人的嘴唇仍顯得干燥,口唇上翹著的干痂如河邊龜裂的膠泥卷,雙眼深陷。盡管男人顯得很高興,可那一臉倦容怎么也遮蓋不住。仿佛剛患過一場死病回生,或剛遭受過一回絞心劐肚的折磨。   男人看一眼比他高大的男人,又看著女人說,他就是我請的師傅。   女人抬眼看那師傅。   女人的瑩瑩目光剛挨在師傅身上,就覺著那師傅也正拿火辣辣的目光試探著她,忙垂了眼去裝作拿碗。   飯端上來了。是男人心目中的香飯,可師傅卻吃得很慢,像是吃藥一般艱難。   男人有些不明白,女人也有些不明白。男人女人常偷偷拿眼望師傅,男人料定是飯不細,女人料定是自己做得不精。   師傅西裝革履,頭發很亮。上炕時皮鞋也沒脫。師傅的一身光彩和炕上堆積的被枕形成鮮明的對照。盡管那被和枕顯得干凈、整潔。不過,師傅的臂彎、腿彎處打了許多折,那衣褲就顯得像著意迎逢主人的身形旨意似的。 師傅一笑時,兩顆寬長的大板門牙更顯得很霸道的樣子,威風凜凜地站守在唇間。師傅不知哪方人氏,口語常叫男人女人聽不明白。   男人見師傅吃得不香,就對師傅歉疚地笑笑。女人也羞赧地露出笑容,接著就低頭走了出去。   師傅仰頭哈哈笑著,說他在什么地方燒瓦,每頓桌上擺七八個、十幾個菜,什么海參、魷魚、黃鱔,也沒意思;董酒、洋河大曲、汾酒、茅苔喝起來也沒意思;紅塔山、阿詩瑪、中華、良友吸起來也沒意思……   師傅說的,男人從沒聽過,女人更沒聽過。   女人盡著法兒做好吃的。男人像天天過年,師傅卻無一頓吃得香甜。師傅吃得不香不甜時,就盡說在哪兒哪兒吃過啥,喝過啥,吸過啥。誰的瓦燒跑了窯,誰的一窯瓦出來全歪嘴彎腰。他燒了半輩子瓦,還沒有個跑窯的。誰出多大的價請他,他都沒有去。說著,仰頭笑,一笑,那兩顆威風凜凜的板牙又守望在厚厚的唇間。   男人和女人都覺著對不起師傅。   不久,師傅就流露出不想干要走的意思。   男人忙跪下向師傅磕頭,說師傅千萬不能走;看在他可憐的份上,就幫他燒了這窯瓦,工錢一定不虧待你……   女人也走過來,一臉憂愁討好的相。眼巴巴看住師傅的臉,盼望著師傅不要走。說師傅走了,男人八成不活了,男人不活了她和孩兒還活什么。說著,淚水漣漣,雙眸就愈顯得清亮、晶瑩,如潭水里浸著的兩顆明珠。   師傅見男人還沒起來,女人這般乖順,就多看了女人一會。   女人見師傅的目光在她臉上摸過一遍又一遍,在胸上摸過一回又一回,臉早紅了,幾次欲將臉移開,卻依然期望著師傅能答應不走,幫男人燒好這窯瓦。   男人見師傅定定地看自己的女人,就也無可奈何地看著師傅的看相,心里盼著師傅千萬別走。   師傅就不說再走了。   又是如山的土。男人挑著水桶到江流挑水澆這山。女人用繩子一頭綰了孩子的腰,一頭綰在桌腿上,讓孩子在地上玩一只舀水的瓢,也去挑水澆這山。男人挑兩趟女人挑一趟。男人勸女人別挑,女人嗔一眼男人接著挑。   女人一走動,細腰就成了S樣不停地抻長扭動。   師傅翹著二郎腿,在樹蔭下一口一口吞云吐霧,看男人女人挑水。那霧一會兒是圓圈旋轉,一會兒是一長棍直移,一會兒是一團亂麻罩在臉前。   到了做飯時,女人就停了挑水回家做飯。進門,孩子滿臉是土,口里流著土水,舀水的瓢已距孩子一丈多遠孤零零站著,像一只張著的大口。   不論是有月無月的夜晚,江流里常有水聲被這一男一女弄破,在寂靜的夜里如裂帛,如彈琴。   水終于又挑夠了。男人索性脫了長褲在泥海里一圈又一圈行走。走著走著,就走不快了。走不快時,男人仍堅持著努力想走快。腳踏下去時還容易,可抬腿時,腿上似縋了千鈞之重,每抬起一步,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氣。男人的牙齒就咬得很緊。   隨著泥的韌性和稠度增大,男人的腳再抬起來,泥張著的圓洞很久也不彌合,整個泥海似張了無數大口,無數大口就齊張著咬男人的腿腳。   女人看得很苦,又將娃用繩子拴在桌腿,給一只水瓢去玩,褲腳卷到腿根去減輕男人的疼痛。   女人還沒走出十步,就幾次擰倒在泥里。倒時,女人總是慌忙扭轉著腰肢不讓身子歪倒,卻總也無濟于事。女人的胸上、臉上、手上就染了泥。   師傅仍翹著二郎腿坐在樹蔭下吐著煙圈,看男人女人的花樣。他看見女人軟溜溜的身子在泥里扭動的樣子很可愛。師傅看女人的時候就比看男人的時候多一些。   有一天,師傅說泥踩好了。男人抓了一把泥去抻時,比上次長了三寸。男人很牢地記在心里。   瓦坯是師傅做的。   師傅做時有時很慢,有時又很快。快得男人看不清泥塊是怎么切下來的,又是怎么穿在坯桶上的,接頭是怎樣彌合上的,釉基是怎樣上上去的,只覺得師傅想切泥,想縫接頭,想上釉,想切邊,而真真實實看到的是已加工好了的瓦坯急待提到太陽地去。慢時,又仿佛精雕細刻,又似三心二意的樣子。   男人心里說,師傅到底名不虛傳。   男人也做了瓦坯給師傅看。師傅看過半天,蚊子似的說行,男人就陪著師傅一起做坯。   師傅就在樹蔭下的乘涼的時候多起來。   男人的速度也快趕上師傅了。   師傅有時看他的目光很滿意,有時又很生氣的樣子。   男人對此有些想不清楚,也就不再去想了。   曬干了的瓦坯泛著金黃色,手指敲敲,發出金屬撞擊的清音。   瓦坯做好,師傅又流露出要走的意思。   師傅在男人和女人又一次聲淚俱下的挽留下沒走,結果是再加五十元工錢。男人咬了咬牙答應了。   男人又和女人到山里拾柴。   男人和女人背禿了一面山坡。   窯前又堆起一座柴山。   男人消瘦了原來的壯實,女人也越發細了身材。男人和女人臉上卻透出笑意。   窯火是師傅親自點的。火一開,師傅一步也不離開。男人也不離開師傅一步。飯是女人送到窯上的。男人這次決心看清師傅多長時日火燒得兇,多長時日燒得緩;多少火時,堵小了窯上的煙眼;多長時日封了火口,捂了窯,在窯頂盛上殺火的水。   燒到三個火時(三日三夜),師傅讓他來燒。   師傅說,千萬不能離開窯門停了火,否則,這藍瓦是燒不成了。   男人就狠狠往窯口擠柴。三根煙柱犀利地拔地而起,利劍般一直刺進天空,像是天的支柱,那般兇的風也吹不散堅硬如鐵的煙柱。   男人心想這真是奇怪了。忽見又一股更猛的風吹來,男人眼見著那煙柱轟地斷了,滿天滿地都是煙霧,辛辣的煙味有力地往他鼻里鉆。   這時,男人聽見女人如歌如哭的嚎叫。   男人的心似遭了蛇咬。臉痛苦地抽搐著。   男人不由自主向叫聲奔去。   走出幾步又折回來。   男人臉色越發難看,似一塊死了的鐵。   男人又向叫聲奔去。   走出一段忽又折回來!   停了火,這窯瓦就完了,一切就都完了!   男人鐵塊似的臉又抽搐了幾下。往火口塞柴的手軟得沒了力氣。火光映紅手背上、腕上暴起的青筋,膚下血液的奔突像蚯蚓在蠕動。   男人有些眩暈的感覺。山無規則地傾斜,腳下一直向深處陷去。   女人的嚎叫尖厲地響了一下就徐徐弱了下去,且透出起伏的顫韻。   男人再聽,什么聲音也沒有。   男人再看窯膛,里面分明煮沸了一腔血水。      三    女人的身后,是一座瓦房。   瓦房周圍的地上,殘留著一枝半莖的茅草。   女人奶著長高了些的孩子。   女人眼里的江流是一根死了靜臥著的灰線。江流的響聲女人沒有聽見。   女人娘家門前也有一條江流。那時女人還小,山青了的時候,她常找伙伴去江邊玩水。那時她最愛笑。   忽然,女人看見江流下游飄動著一粒黑點。黑點一直向自己游來。女人知道黑點是男人。   你還坐著呢?   女人沒有動。   水有什么好看的?   女人仍坐著。   男人也穿了件西裝,有些窄。緊巴巴的樣子。腋下裂開二寸多長的口子,一張一張地露出赭色的皮肉。 趕明年,也買臺電視讓你看個夠,比看河水受看的。   女人仿佛仍未聽見。   那里面甚都有,還有男人女人炕上的事呢。   女人低頭看了一眼孩子,又抬起頭。   北京你去過嗎?那里能看見北京,還有中央的大領導。什么都有。   女人還是沒有起來的樣子。   我給你又買了件上衣,瓦藍色的,可受看呢,你看喜歡不?我想著你穿起來的樣兒才買下的。三十元。貴不貴?   女人斜過眼,望見男人抖著給她的衣裳,臉上露出一絲驚喜,馬上又回過眼看孩子睡著的樣子。   沒買衣前你盼著這樣那樣的新衣——你說活了這么多年也沒穿過一件像樣的衣服,現在有了你卻不穿。皮鞋不是也買來了嘛,硬是不穿。   女人硬是一言不發。   男人覺得口渴,回屋放了包,捏了一撮茶葉丟進玻璃杯,倒了開水,端出來站在女人身旁。   下一集你也去吧,聽說省里的歌舞團來演節目,一張票三元,都搶著預訂哩。   自那窯瓦燒成鵓鴣藍后,男人常常不敢正眼看女人。男人隱隱覺得女人常拿明亮鋒利的目光望他,他就更不敢將眼迎上去了,作出有急事要去干的樣子走開。   男人一直覺得女人在生他的氣。男人就盡著法兒討女人喜歡。   忽然,男人想起什么似的臉一喜。   那松遭天報了!   女人知道男人說的那松是誰,臉一紅低了頭。   臉上被刀尖劃了個十字;跪在地上求饒,最后割去了一顆卵子。公安局抓了作案的人,作案的是三個年輕人。   暮色模糊了女人的臉色。   夜里,男人盤算著將那舊窯廢了,另鉆一口裝五萬的新窯。勞力不夠叫幾個幫手,瓦燒成后付給他工錢,有了工錢誰不樂意來呢,也不虧待人家,每天有紙煙給他們抽,有油花的飯給他們吃。女人的做飯手藝誰不夸。他明顯覺著,人們看他的眼神變了,巴結討好的越來越多,連劉八萬(都說他存款八萬元)見了也露出特別關注的眼神望他。   男人果真遂了自己的愿,燒出成色更好的鵓鴣藍的瓦。   這一天,男人又從集上回來,男人照舊給她買了新的衣、鞋;還給她買來一瓶“霞飛”增白粉蜜。   睡下之后,男人說,他跟一家人說好,他去給他燒瓦,每窯三七分成。男人喜滋滋地說,這下,不出大力也能掙錢了。   黑暗里,男人覺得女人的身子痙攣了一下似的。女人半天沒有回話。   許久,女人說,你也去當師傅嗎?   男人嗯了一聲。   女人又問,你也當師傅去嗎?   男人忽然覺著了什么,張了張口,沒有將“嗯”說出來。   女人再也無話。   男人似有許多話要對女人說,卻一個字也沒說出來。全被喉頭的結擋了回去。   第三天,男人就被請走了。   男人走了,女人就老坐在瓦屋前看江流流動的樣子。   女人有時又想起自己小時候的事。想起十七八歲時的一些夢。想著,就怪恨爹,恨爹不該生那場病;恨娘,娘不該把女兒賣錢;又恨男人,為什么要把屋賣了住了茅屋娶她呢?在摟住她的那一刻,她對他的恨似減輕了些,待有了孩子,對男人更多的是心疼、憐恤了。后來的日日夜夜,她已深深摸著了男人愛她的心,同時使她也一如男人愛她一樣的愛他了。可是,為什么他……自己那時也為什么那樣軟弱?是怕那瓦燒不成?是怕男人倒下去再也站不起來?事后,她曾一千次一萬次地原諒他,可一千次一萬次地不能原諒他,還有自己。   女人想著,眨動一下依然明亮的雙眼,看著已經炕墻一般高的孩子在院里玩耍,又把目光投向那在夕陽里仿佛一汪銅汁的江流。   女人望著江流,又想起那日硬被男人拽著去下游二十里地去看省歌舞團演節目的情景。   那可真是人山人海,她從沒見過這么多的人。女人個個穿得花紅柳綠,男人也多是光光亮亮的,有的男女竟大白日手挽著手,或一個摟著一個的腰走路。她羞得不敢去看,常常將臉別到一邊去。   集上,要吃什么有什么。人人大方地花錢,他們該不是偷的搶的吧?   不一會兒,聽得一陣鑼鼓響。男人忙拉了她往門口擠,門口被兩個男人兩個女人把著。男人說話的嗓子是那么好聽,女人細眉大眼,披著黑油油的長發,嫩嫩的嗓音輕輕哼唱著什么,在門口來回走動。   女人眼望那腳下的走動停住了,細細的腰肢卻還在搖擺著,可愛的樣子使她不由停了腳呆呆瞅著。男人拉她一把,說開演了還愣著干啥。   女人說那不在演著嗎,多好看。男人說,那是把門的,臺上出來的才是演員。   女人望去,門里有一臺子,臺上果真一群仙女,像是剛從天上下來,長袖飄帶隨風舞動。女人只是張大了口,說不出一個字來。   回來路上,女人一路無言,心里重演著臺上的節目。想自己這些年的勞苦,若給那些演員,任咋是忍受不了的,就一萬個想不通,人和人差別竟這般懸殊。又想只怕天生有人受苦有人享福的了。   男人說,孩子長大了也要念書,不能還是個我。   女人說,人家是省城里人才那樣有能耐。   男人說,等我掙多了錢,就把孩子送到省城去念書,長大了總和他們一樣兒的。   女人再看江流時,心里也似涌著一條江流了。   忽然,女人從心底有些原諒男人了。再向江流望去,岸邊正有黑點向近移動。   女人忙回進屋里。   炊煙就從屋里升起來了。 男人遠遠地就望見了那煙裊裊上升的樣子,不由腳下快了起來。   原載《飛天》93年第1期)     作者簡介:式路,原名陳睿達,禮縣原文聯主席,著有《如花的微笑》《藍瓦》等作品集。 +10我喜歡

周末又到了。   一大早,窗外指甲蓋兒大的雪片被風裹挾著傾斜三十度角迅猛地飄落在屋頂車頂和路面上。高高低低白雪一層;屋里7點鐘,窗玻璃上霧氣朦朦,煮好了咖啡烤香了羊角面包(這已經是我一年來最奢侈也最簡單的早餐了)。一時間濃濃的咖啡香氣異鄉熱面包的黃油氣息彌漫在廚房里,也越發讓更多的霧氣輕輕地貼在窗玻璃上。   呆在家里,慵懶地漫不經心地鋪開了紙張 --- 那種在書院門兒買到的用毛筆蘸著水寫一萬次的那種書法練習特殊紙張(布料),開始潤筆,然后屏息運氣開始練習了。   然后,打開了電腦點開收藏夾,找到油畫教程,一位可愛的英國畫家開始了他獨特的教學。我開始忙起來,一會兒看教程示范一會兒轉身到了畫架旁,在色板上加入了更多色彩的顏料,畫著。。。。。。在這個空氣里都散發著藝術的國度里,看著滿眼秀美的色彩,跟畫家們交流著,也身不由己地很有沖動地享用色彩在畫紙上表達內心的感受。我終于難以克制這種情緒,開始畫出第一張第二年張第三張油畫 -- 這可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油畫啊!一大把年齡的人初學油畫,似乎天方夜譚,但還是開始了。   想展示一下我的第一和第二張畫,第三張還沒有完成呢!但是此處不能加照片了。   中午飯后,把買來的蘿卜洗呀削呀切呀腌呀,開始制做第二次辣蘿卜干。好吃,特好吃的。哼哼!(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屋子里騰格爾那獨特的嗓音的和著他“馬蘭花”那優美的草原風情在屋子里環繞著。我捧著熱氣騰騰的剛剛煮好的咸味兒奶茶。   雪花還在飄飄灑灑,我卻一點兒不感到寒冷。 +10我喜歡

過了橋,我又帶著劉小敏往南邊的泥土小路走去,將近一百米,我的家就到了。我帶著劉小敏來到家里,父母正在吃晚飯,隔壁家的那個深愛著我的那個女孩也在我家里吃著晚飯,忽然看到我帶著一個腿上穿著黑色絲襪的女孩出現在門前,那個深愛著我的女孩突然放下手里的筷子飛快的跑過來緊緊的擁抱住我,還用她那油膩膩的嘴唇親著我的臉頰,邊親邊說:“山哥哥,你回來啦,我好想你。山哥哥,我好想你。”我滿臉尷尬看著旁邊的劉小敏。劉小敏醋意大發,她一把拉開抱住我的小玉,然后尖聲尖氣的對小玉說道:  “哎你誰啊,干嘛抱我的景山哥啊。”  小玉不甘示弱,她用手指點了點劉小敏的胸口說道:“我誰,我是山哥哥的未來老婆,你又是誰啊,穿著這么騷里騷氣的,勾引我山哥哥啊。”  劉小敏也不甘示弱,她用手指拽了拽小玉的衣服說道:“哎喲,就穿成這么個樣子還我的山哥哥我的山哥哥呢,你有我美么?你有我美么?”說完,劉小敏得意的哼了一下。這時,小玉哇的一下哭了,邊哭邊抹眼淚說:“伯母,這個女的欺負我。”  “哎,誰欺負你了誰欺負你了。”劉小敏郁悶的說道。  “你欺負我的,你欺負我的。”小玉繼續哭泣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行了行了,都過來吃飯吧,哭什么哭呢。”母親開始說話了。  于是小玉哼哼的不哭了,瞪著劉小敏,劉小敏也瞪著小玉,兩人一邊瞪著一邊往屋里走,突然劉小敏沒注意到門口邊的小凳子,一腳踩到小凳子上摔了個嘴啃泥。這下小玉高興的哈哈大笑。我無語的過去把劉小敏扶起來,小玉也把劉小敏扶起來,劉小敏把手指甲緊緊的摳著小玉的胳膊,小玉疼的喊道:“伯母,這個女的用手指甲摳我。”我無語的看了一眼劉小敏,劉小敏羞愧的把手從小玉的胳膊上拿開,小玉的胳膊上留下了淺淺的指甲印。  這時,小玉走到我的母親身材告 狀,她把胳膊伸到我母親面前說:“你看,這個女的好壞的,她用指甲摳我。”  “行了行了,掐你兩下不會怎么樣的,快去吃飯吧。”母親說道。  小玉于是“哦”了一下過去吃飯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么,景山,給我說說這是怎么一回事吧。”母親把我喊到桌子旁邊。劉小敏也跟著來到桌子旁邊,我們分別開始吃晚飯。  “是這樣的,母親,這個女生叫劉小敏,是我在電子廠打工的時候認識的。”我解釋到。  “是你女朋友?”母親打量了一下劉小敏。  “不是。”我支支吾吾說道。  “不是?不是你把人家女生帶回家里,你在安什么心?”母親教訓我道。我于是一臉不耐煩對母親說道:  “這個劉小敏,我真是不知道要說她什么了,在打工的時候,她不放過我,今天中午下班的經過廠門口的時候她一把拉住我就跑,說她的父親的手下過來找她,說什么她父親給她訂了一門婚事她要逃婚然后就要我把她帶回我老家,母親,我遇到她真不知道怎么這么倒霉。”  “哼。”小玉這時不淡定了。  “你搶我的山哥哥,我跟你沒完。”小玉沖著劉小敏喊到。  “怎么,我就搶你的山哥哥了,怎樣。”劉小敏也不甘示弱。  我在旁邊滿臉黑線,TM敢情我是什么啊?東西啊?搶來搶去的。  這時,氣氛稍微緩解了一點了,我們一家人就都開始吃飯了,當然,還有鄰村的這個小玉,以及劉小敏,暫時她們兩人也算是我家里的成員了,要說為什么小玉也算是家里的成員,這源頭已經很久了,自很小的時候開始,小玉就常來我們家,在她一生出來的時候她的媽媽就因為而生下小玉之后就死了,小玉的爸爸因為不能忍受這失去妻子的時光,于是在一次喝醉酒之后掉到河里淹死了,那時,小玉才一歲半。后來,小玉被送到她的外婆家寄養,之后我的父母在一次收玉米的時候看到五歲的小玉在田里哭泣于是把她帶回到家里給她吃了一頓飽飯,從那時起,小玉就經常的來我家住了,一住就是兩個月,三個月不等。為此,小時候我還經常因為跟她搶吃的而她跟她鬧,結果每次我一跟她鬧她就哭,所以我只好把每次從她手里搶過來的吃的還給她。那時,我們兩人總是形影不離的。  記得小玉常常對我說:“山哥哥,以后我要當你老婆,我一輩子都不要離開你的家。”這時候我就會說:“你想得美啊,嫁給我,我才不要你嘞。”每當我這樣一說完,小玉就會哭:“山哥哥不要我了,嗚嗚嗚,山哥哥要把我趕走了,嗚嗚嗚。”這時,我就會扮小丑哄她,逗她開心,把她逗笑,有一點我不得不說一下,小玉特別愛哭,但是絕了,只要她一哭,我一扮小丑逗她,她準笑,你說真是奇了怪了。  后來,我們開始上學了,小玉的外婆這里拿不出什么錢供她上學,于是我母親就跟父親商量讓小玉跟我一起去上學,學費我們家里給她包下來。記得那天小玉知道跟我一起可以上學的時候,她高興的一路的跑一路的哭,然后還跟我說:“山哥哥,現在我們上學也在一起了,從此以后我們就是一對了。”說實在的,當時看到小玉那么開心,我這心里,也挺高興的,因為怎么說呢,有時候吧,雖說你挺討厭一個人的,可看她傷心的時候吧你又于心不忍,小玉對我而,無疑就是這樣一個人。  后來念小學的時候,我就充當起作為小玉的護花使者的角色,學校里要是有哪個學生敢欺負我的小玉,我就會上去揍他,有一次一個男生把蒼耳的果子扔到小玉的頭發上,害得小玉哭著到我的班級找我,結果我把那個男生打了一頓,為此,我和那個男生一起被學校批評當了一個禮拜的值日生。還有一次一個女生偷了小玉的一支鉛筆,結果小玉告訴我之后我就把那個女生也打了一頓,結果一群女生就過來打我,那次我糗大了,我被一群女生打的褲子都沒了。  就這樣,我們念完了六年的小學生涯,小玉說實在挺笨的,是的,她沒我聰明,每次寫作業的時候我總是很快就寫完了,可她寫的卻很慢,考試的時候吧,我總是能考九十分,可她每次都考六七十分。不管語文還是數學,她都那樣子,學的很慢。但不管怎么樣,小玉跟我總是形影不離,我們吃飯、睡覺、寫作業、上學、放學,總是在一起,是的,你沒聽錯,睡覺,我跟小玉睡覺的時候也是在一起的。  冬天的時候天氣冷,我總是跟小玉縮在一個被窩里相互報團取暖。那時我們還小,不懂得什么叫男女授受不親,也不像成年人那樣,孤男寡女同處一室總會想那種事情,我跟小玉根本就沒有想過。是的,我們沒有想過。  有一次,大概是初一的時候吧,那天晚上我跟小玉睡在一起,半夜的時候突然在睡夢中我感到有一種說不來的喜悅,然后突然涌起一陣一陣的好像尿 尿但又比尿 尿更讓人釋放的一種美妙感覺,等我驚醒一看,我才發現我的褲頭上粘糊糊的,那是我第一次夢 遺,所以我嚇壞了,我還以為我得了什么病呢。小玉看我捂著褲頭輾轉反側,她也醒了,她好奇的問我:  “山哥哥,怎么了?”  我無奈的說:“我也不知道,就夢里突然一陣舒服,然后醒來就褲頭上就粘糊糊的了。”小玉聽完我說的以后“哦”的一下,就又睡了。  直到有一次,那時我是初二吧,那一次晚上我睡在小玉的旁邊,半夜的時候突然感覺到穿板搖搖晃晃的,我被晃醒了,我驚奇的問小玉在干嘛,因為我看見小玉在把手伸在她自己的褲頭里來回的動。還好像哭泣似的有什么地方疼一樣的感覺。小玉看我醒了,連忙把手拿出自己的褲頭,還跟我說對不起對不起千萬別告訴我母親。然后一陣哭泣。我無語極了,我就問她她那會在干嘛,她紅紅的臉害羞的說她在扣她的小縫縫。我當時安慰著驚恐不已的小玉說道:“別害怕了,我不會把你扣小縫縫的事說出去的,你以后別再這樣就行了。”小玉聽我說完以后連忙轉哭為笑對我連連說謝謝。還親了一下我說山哥哥你真好。我郁悶的滿臉黑線。從那以后,我就再也沒看到小玉做那事。  初二下學期的時候,小玉的外婆就死了,從那時起,小玉就天天住在我家了,之后到初二下學期以后,小玉就不再上學了,全心全意跟著家里忙著農田的事了。  就這樣,我念完了初三,進入高中,高一的時候我愛上了我們學校的一個校花,結果放寒假的時候回去告訴小玉這件事的時候結果小玉整晚沒睡覺,眼睛哭的腫的跟什么似得。后來我問她怎么了,她說沒什么,沙子吹的。我對她說你騙我,她于是哇的一下撲到了我的懷里傷心的哭了起來,并且邊哭邊抽泣說:“山哥哥不要小玉了,山哥哥和別的女的好了就不要小玉了。嗚嗚嗚。”從那以后,我就再也不和我們當時那個高中的校花好了。沒錯,是的,因為小玉,她聽說我跟校花好的消息后她哭成那樣了我還敢跟校花好嗎?是的,不敢。有一次,校花看到我以后就纏著我給她講虐心唯美的愛情故事,我說我不會再對你講那虐心唯美愛情故事了,校花疑惑的說為什么呀。我說因為小玉不喜歡我愛你。校花吃醋的說為什么呀,于是我就把小玉的故事講給了校花聽,結果校花沒聽完就哭成淚人了,然后邊哭邊說:“嗚嗚嗚,你知道嗎?這是我聽到過的最虐心的一個愛情故事。”并且還用我的外套擦了一下她的鼻涕。我無語的看著校花,沒錯,是的,她在擦鼻涕,用我的外套擦鼻涕,她一會兒"呲",然后一會兒就用我的外套擦她“呲”出來的鼻涕,一會兒“呲”,然后就用我的外套擦她“呲”出來的鼻子,我TM怒了,校花了不起啊,校花就可以用我的外套擦鼻涕啊。于是我淡淡的對校花說道:“你錯了,這TM不是愛情,誰TM說小玉是我的女朋友了?”校花停止了哭泣,然后一泣一泣的說:“那你為什么還會因為小玉的不喜歡而選擇聽小玉而不跟我談戀愛呢。”這一問,還真是問住我了,是啊,為什么看到小玉哭的樣子我就于心不忍呢,誰能告訴我為什么看到小玉痛心哭泣的樣子我于心不忍呢,于是我淡淡的看著繼續用我的外套擦鼻涕的校花說道:“TM鼻涕怎么比男生還多呢?”校花眨巴眨巴迷人的眼睛調皮的說道:“嗚嗚嗚,因為很感人,很虐心。”說完,又一陣清清的鼻涕甩出。  我滿臉黑線的低吼了一句:“夠了。”  后來,那個校花繼續對我不依不撓的,我明明已經跟她說過好幾次不跟她談戀愛不跟她談戀愛,可她非要跟我談戀愛,還說就喜歡我這個從村來的,我TM直接郁悶到無語,為什么TM劉小敏,以及以前我這個念高中時的校花都要對我這個農村的情有獨鐘。為此,我采取過裝病不上學,考試不及格,抽煙,講暈段子,偷女生宿舍的內內等一系列自損形象的手段來打消校花對我的好感,可TM我就奇了怪了,那校花非旦不因這些事而厭惡我,反而更瘋狂的愛我了,我TM的當時我就在冥思苦想我到底要怎么樣才能打消校花對我的瘋狂熱愛,TM想來想去,無果。后來,我想到了一個絕妙的法子,這法子我跟你們說喔真TM絕了,那就是,在趁晚自習的時候把校花喊到校園人少的地方,然后我把我的褲子弄下來露出我的那個青春勃勃的鳥來嚇唬她。這樣一來,她必定厭惡我,想到這里,我哈哈哈的笑了,TM我真佩服我的奇思妙想,絕,TM真絕,這一手一出,校花肯定就再也不會愛我了。  于是說干就干,在那個月黑風高的晚自習,我把校花叫到校園的一個安靜的角落,路上校花很期待的說我們去那干嘛呀?我神秘兮兮的對校花笑道:“到了你就知道了,給你驚喜喲。”“哇喔,好期待喲。”校花興奮的跳了起來,我滿臉黑線。  到了那個安靜的角落,我叫校花把眼睛捂起來,于是校花很聽話的把眼睛捂起來。這時,我就開始把我的褲子拖了下來,褲頭也拖了下來,露出我那傲然挺立的鳥在夜色中上下無規則的跳動著。想到馬上校花看到這一幕畫面后驚嚇的跑掉了之后就再也不愛我了,我的心里別提有多興奮了。  于是我對校花說:“一二三,可以了,看吧。”于是校花把手從眼睛上一拿,順時,校花驚訝的張大了口,她眼睛一眨也不眨的盯著我挺立的鳥看了約一分鐘,然后害羞的紅著臉對我說:“那么你也捂住眼睛吧,我也要給你一個驚喜。”于是我捂住了眼睛,想要看驚喜是什么,只聽到嘩啦有拉鏈拉開的聲音,然后一陣細微的聲音。一分鐘后,校花小聲的說:“好了,可以了,把手拿開吧。”  于是,我就把手拿開,一看,TM我嚇壞了,校花此刻一 絲不 掛的躺在地上,兩tui張的好開,可愛的粉紅呈現在我的眼前。  我結結巴巴語無倫次心驚肉跳的問校花在干什么,校花說,來啊,我們來那個啊,你不是想和我那個嘛?我問校花為什么我們要那個,校花說她很想我對她那個。  朋友們你們知道嗎?那時我要嚇壞了,因為我從沒有看過女生那可愛的粉紅,更別說是校花那可愛的粉紅了,于是我害怕的連忙把眼光轉向一邊。  “你怎么了?”校花著急問我。  我連忙向后走去,邊走邊說:“我們不能那樣做。”  校花急的有點哭了,她哭泣著說:“快來啊,快過來啊。”  我連忙搖頭說:“不不不。”  “哎,你什么意思劉景山,你不是都把褲子拖了嗎,你不就想跟我那個嗎?現在我躺在這里了你為什么不來啊。”校花有點怒了。  我還是連忙的擺手叫校花不要這樣。校花這時真的怒了,她說:  “劉景山,你以為你很了不起啊,追我的人很多了,現在我都拖光在你面前了,你什么意思劉景山。”  我不理校花,獨自匆忙的穿起褲子,本來我是想嚇唬一下校花的,沒想到我被校花嚇唬的夠嗆。此時校花繼續保持躺的樣子,她生氣的吼著說:“再給你最后一次機會,你那不那個。”對此,我深深的表示遺憾,于是我禮貌的對她點了一下頭,走了。在我轉身的時候,只聽校花撕心裂肺的喊著:  “滾,你給我滾,我再也不想看到你,你給我滾。”  于是,我像風一樣跑遠了。  更多交流,可以添加我的微信1327835231 +10我喜歡


高雄碳權輔導台中碳排放量服務台南碳排放量認證機構台中減碳標章認證機構
高雄ISO 14067碳足跡認證費用 高雄減碳標章盤查 推薦碳足跡輔導認證的檢驗公司桃園ISO 14064碳足跡規範認證 台北減碳標籤管理 推薦碳足跡認證的檢驗公司台中企業碳足跡查證 新竹減碳標章認證 推薦碳足跡快速檢驗的公司

arrow
arrow

    g68te7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